钢铁木瓜·LoFoTo:

2.地方类:摄于旧金山金门大桥北端,这并不是大桥的设计师或首席工程师,而是一个被综合化了的海员形象。他头戴海员帽,身穿短风衣,衣角被海风微微吹起,脚边放了个大大的行李袋,从面相的雕刻来看,充满了各色人种的特征,综合在一起呈现出强烈的熟悉感,放佛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一般。

雕像日日夜夜眺望的方向,就是旧金山湾,介绍的文字也很简单,大致就是“很多海员只身来到这里,从此再也没有回去,把自己的生活与一切都留在了旧金山和旧金山湾”云云。在这座城市里待了一段时间以后,越是能够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复杂意味,旧金山的崛起和兴衰,就凝聚在字里行间,凝聚在雕像看似空洞却又复杂的眼神中。当年躲避暴风雨而误入此处才发现如此天然良湾的西班牙商船上,移民大潮开始后蜂拥而至的欧洲大潮里,追求美国梦而来到此地的华人客舱里,也许都有这样的化身存在。

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正值清晨,按理说最佳的取景角度应该是把金门大桥一起放进去,但我总是认为大桥相比这位“前辈”还差了一些灵魂上的浓度,因此我选择了他眺望旧金山城市的角度,压暗所有不必要的细节,把最打动我的光感留下,与君共享。

PS:这算是1000粉的纪念文,唔,加油~

授权

标签

评论

热度(140)

ID3233169